2015-12-17  回應扶貧委員會退休保障公眾諮詢文件 2015年12月22日新聞稿

預設立場假諮詢    政府誠信已破產

全民退保可持續    落實推行靠民間



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下稱:聯席)是由全港七十多個不同類別的民間團體組成,包括長者、青年、婦女、基層、殘疾及宗教團體,工會及社福機構等,只有一個總目標,就是爭取香港設立全民退休保障

政府誠信破產
兩年前,扶貧會委任港大周永新教授進行全民退保研究,民間團體曾信任政府,積極參與諮詢及發表意見,因研究結論不符政府心意,結果政府翻臉不認人,先搬「數字龍門」,將統計數字由2041年推到2064年,再玩弄「語言偽術」,將七個完整方案拆散,換作「不論貧富vs.有經濟需要」的對立框架,誤導公眾。對於政府在諮詢前已「預設立場」,表明對全民退保有很大的保留,聯席對政府舉辦的公眾諮詢,完全不再信任,亦不會認受政府今次的假諮詢!

預設立場假諮詢
政府今日公布展開為期六個月的退休保障公眾諮詢,從政府整個公眾諮詢文件以至框架設計來看,政府已對全民退保「落閘」,實際上是企圖透過「假諮詢」來迴避及拖延落實全民退休保障。政府最新建議推出一模疑方案,提出八萬元資產以下之長者每月可領取3千多元。聯席認為,建議背後的理念是繼續要將退休保障與「扶貧」混為一談,根本無助改善七百萬市民的退休生活保障。聯席強調,長者的「退休生活保障」與協助有需要人士的「社會援助計劃」,兩者「性質」根本不同,「退休保障」是一種基本生活需要。有特別經濟需要的長者,可以繼續透過申領「社會援助」,解決生活需要。政府根本在歪曲事實、誤導公眾! 

全民退保可持續
儘管政府不斷「搬龍門」,將人口推算期延長至 2064 年,但聯席以最新的人口老化及勞動人口數字重新計算方案後,只要政府為全民退保成立一千億的啟動基金(政府現已撥出五百億),經推算後可以實施向每名長者提供每月3,500元的全民養老金,到2064年方案將錄得千多億盈餘,顯示持續性相當穩健。聯席方案在「融資」方面最大特點,就是僱主、僱員「無須額外供款」,只是將現有雙方強積金供款的一半,轉移到新計劃,加上政府只須將現時用於長者福利的既有開支(包括長者綜援的基本金額,長生津和生果金),及向每年一千萬盈利以上的大企業加徵1.9%利得稅,經政府注入養老基金,全民受惠的退休保障計劃,財政上可持續至2064年,跨越香港人口老化高峰期。

落實推行靠民間
聯席今日趁政府正式公布退休保障公眾諮詢的詳情,召開記者招待會,抗議政府就退休保障進行預設立場的假諮詢,警告政府需要為假諮詢付上嚴重政治代價。聯席決定將於未來六個月,展開「民間真諮詢」收集民意,以顯示社會對落實全民退休保障之共識

對梁振英政府一再「失信於民」,聯席「不會再次上當」,所以「不會認受」「不會出席」政府舉辦的五場「公眾諮詢會」,以示不滿。聯席將會自行在全港各區舉辦「民間公眾諮詢」的工作,包括(一)聯席會於全港五區另行舉辦大型的公眾諮詢會,聽取市民心聲,開闢官方諮詢以外公眾意見表達的渠道;(二)將會聯同大學民意調查研究中心進行民意調查,以反映市民對落實全民退休保障的意向;(三)聯同不同的勞工及社福機構,在社區進行大型的宣傳及推廣活動,亦會在適當時間,動員社會各界表達爭取「全民養老金」的決心。 

在今年十月十日扶貧高峰會,扶貧會主席林鄭月娥曾向聯席代表承諾,出席聯席舉辦的「民間公眾諮詢會」,為了讓政府聽取民間社會的真正聲音,也為了考驗政府的誠意,重建官民信任,聯席在此再次「公開邀請」林鄭月娥參與由民間舉辦的公眾諮詢會。


 



全民退保方案

退保實用資料

退保Youtube

退保Facebook

退休保障事宜
小組委員會





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現時由多個民間團體組成,本年度的通訊方法如下:
電話: 2411  0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