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7  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發表《強積金及退休保障意見調查》報告

聯席委託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社會政策研究中心於2010年7月26日至8月3日進行電話問卷調查,成功訪問了1,057位本港市民,研究主要發現如下:

 

Ÿ             有超過八成受訪市民認為「退休保障」乃政府現時必需關注的民生項目 (85.4%)。

Ÿ             在擁有強積金戶口的受訪者中,超過六成認為現時強積金制度無助減少他們對退休生活的憂慮 (63.1%),更有四成受訪市民贊成取消強積金制度 (40.3%)。

Ÿ             近五成受訪者是沒有任何強積金戶口 (49.6%);沒有強積金戶口的受訪者都以退休人士(42.7%)、一直沒有工作(包括在學、料理家務、失業、病患、傷殘等原因)(32.4 %)為主。

Ÿ             是次調查顯示達八成受訪者支持設立一個全民性的退休保障制度 (79.4%),讓一些不受強積金保障的香港市民也得到保障;其中高學歷人士(大專或以上程度),有近八成支持為全香港市民設立一個退休保障制度 (78.1%);而18-29歲受訪者中,亦有八成支持全香港市民設立一個全民性的退休保障制度 (79.4%)。

Ÿ             而贊成設立全民退休保障制度的受訪者中,有高達九成認為政府應為這個全民性的退休保障制度參與供款 (89.5%),並有超過八成受訪市民認為政府須預留一筆基金作啟動計劃(82.8%)。

Ÿ             支持設立全民退休保障制度的受訪者中,超過九成認為政府需盡快進行全面規劃和公眾諮詢;而當中超過九成非退休人士認為需要即時為退休保障制度作全面規劃和公眾諮詢 (96%)

 

根據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 (下稱積金局) 截至2010年3月的資料,現時參與強積金計劃的就業人口有247萬,而統計處最近公佈的《香港人口推算2010-2039》預計,香港的長者人口比例將會由現時的13%增加至29%,在越趨嚴重的人口老化和貧富懸殊的情況下,香港市民未來退休的生活保障更添憂慮。正如是次調查中有近一半受訪者沒有強積金戶口,其中三成是因為沒有工作而未能受惠 (32.4%)。政府常提倡退休保障的「三條支柱」:強積金、私人儲蓄和社會保障,並強調私人儲蓄的責任,然而從調查所得,超過四成沒有為自己未來退休作額外儲蓄或投資的受訪者主要與貧窮有關 (「無錢」:66%;「人工低」:52.9%;「失業」:43.1%),他們根本沒有餘錢用作額外的強積金供款。

 

是次調查顯示超過八成受訪市民認為要讓這個全民性的退休保障制度能有效持續營運,首要條件是政府必須參與供款 ( 89.5% );其中較多受訪者支持政府預留一筆基金以啟動計劃(82.8%),其次提高僱主供款比率 ( 54.1%) 及增加公司利得稅 (51.8%)及增加。僅有的一成多受訪者對制度有所保留(14.2%),而主要原因是擔心個人負擔能力問題 (67.9%),而非過去政府或反對者認為的原則性分歧。

 

聯席認為數據反映市民對政府推行全民退休保障的期望。可是政府過去就退休保障議題未有進行公眾諮詢,亦從未曾就香港的退休制度作全面檢討。因此,聯席促請政府積極回應民意,肯定全民退休保障的價值,並作出以下行動:

 

1.          全面檢討強積金制度,展開公眾諮詢:自強積金推行十年以來,政府只就訂立技術上的措施以黑箱作業的方式進行內部諮詢(如半自由行等措施),但從未就強積金的成效及制度問題進行檢討(例如強積金制度未能惠及低薪工友、家庭主婦等)。因此,政府須對強積金制度展開全面檢討,並讓市民參與討論,以消除大眾對強積金的憂慮。

 

2.          老有所養,設立全民退休保障制度:聯席促請現屆政府兌現承諾,在今年施政報告中積極回應老人及貧富懸殊的問題;同時順應民意將全民退休保障納入工作議程,並盡快進行公眾諮詢及訂立制度,以回應未來大批長者退休後面對的基本生活問題。

 

3.          向公眾提供正確及全面資訊,向大眾公開相關研究的進展及成果:自2005年起,中央政策組已就人口老化議題進行研究,然而一直沒有向市民公開報告及交待研究結果。而立法會亦曾在2008年11月5日獲動議通過要求政府立即就設立全民退休保障展開研究工作,及後勞福局又透露正研究三條支柱 (強積金/私人儲蓄/社會保障) 的可持續性。時至今天,政府及局方卻從未就上述任何一項研究作出公開交待。因此,政府須致力向市民提供正確及全面資訊,並向大眾公開相關研究的進展及成果。

 

4.          積極回應民間方案:自回歸以來,民間社會一直就未來人口老化及長者貧窮的問題倡議設立全民退休保障及提出具體全民養老金方案。此建議過去均得到市民、政黨、立法會普遍的支持,並在立法會內多次討論及動議投票通過要求政府設立全民退休保障;唯政府一直拖延不肯回應,致使長者貧窮問題日趨嚴重。聯席認為解決人口老化及長者貧窮問題,政府責無旁貸,故促請政府須以務實態度積極回應和考慮具民意基礎的全民養老金方案。

 


 



全民退保方案

退保實用資料

退保Youtube

退保Facebook

退休保障事宜
小組委員會





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現時由多個民間團體組成,本年度的通訊方法如下:
電話: 2411  0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