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09  混亂的退休保障審查制度

【文: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

政府拒絕全民退休保障,試圖透過製造新措施,解決退休保障問題,但新舊措施並不一致,非常混亂。在審查制度中有關資產計算的保險計劃現金價值,就是一個例子。

在綜援制度下,綜援申請人需要申報所擁有資產,包括保險計劃的現金價值。所謂保險計劃的現金價值,是指投保人中途退保時,保險公司應該發還的金額。但是(高額)長者生活津貼,跟普通高齡津貼(生果金)規定,保險計劃的現金價值是可獲豁免計算,與綜援制度有矛盾。

現時政府又為了「幫助」中產階級,設立「終身年金」,而「終身年金」是一個保險計劃,參與計劃人士中途退保,餘下未發放的年金會按折現率,計算為現金價值,而這些現金價值會否被納入資產審查,勞福局首席助理秘書長李蘊妍在2017年11月27日退休保障事宜小組委員會表示,政府還在硏究,但部份政府官員已表示,希望「終身年金」的現金價值獲得豁免,以增加其吸引力。事實上,根據上文所說,所有年金計劃包括私人的,在(高額)長者生活津貼制度中,是可獲豁免計算。但如果年金的現金價值獲得豁免計算,便會出現一個奇怪的後果。

首先政府現時審查制度如此苛刻,資產上限如此低,其解說是政府只會幫助「最有需要」的人,但一個有一定現金資產的人,只要參與年金計劃,便會變成為「最有需要」 的人,得到政府資助。隨著政府大力推廣年金計劃,更多人對其認識,同時參與年金計劃又申請(高額)長者生活津貼,政府支出便會大增,措施之間矛盾,極為明顯。

建立全民退休保障便可大大簡化現時的退休保障制度,讓香港市民無需面對複雜和混亂的審查,安心生活。


 



全民退保方案

退保實用資料

退保Youtube

退保Facebook

退休保障事宜
小組委員會





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現時由多個民間團體組成,本年度的通訊方法如下:
電話: 2411  0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