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2  2016年1月22日《香港市民對「全民退休保障」意見》電話調查結果發布新聞稿

全民退保社會共識  三方供款民意清晰

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下稱:聯席)是由全港七十多個不同類別的民間團體組成,包括長者、青年、婦女、基層、殘疾及宗教團體,工會及社福機構等,只有一個總目標,就是爭取香港設立全民退休保障。

政府於上月展開退休保障公眾參與活動,鑑於政府提出的退休保障諮詢文件帶有鮮明的立場,未必能公開、公正地讓市民聚焦討論融資方式,就退休保障計劃表達意見,有見及此,「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聯同「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社會政策研究中心」特別在公眾諮詢展開期間,聯合進行有關《香港市民對「全民退休保障」意見》之研究。研究在2015年12月28日至2016年1月19日期間以電話問卷調查方式進行,成功隨機抽樣訪問了1,026名18歲或以上的香港市民,抽樣誤差為 ± 3.1%;接觸率為85.8%,而合作回應率則為43.3%。

調查目的是了解不同經濟背景的香港市民對「全民退休保障計劃」的看法,以及收集市民對籌集資金方式的意見,藉以全面、客觀及科學地反映民意。本研究的有關調查數字,按照政府統計處提供之2015年年中全港人口年齡及性別分佈統計數字,以加權方法作出調整。是次研究,是政府公眾諮詢開始後,首個由學術機構進行的全港民意調查。

是次調查的受訪者當中,背景以中年(30至59歲)(57.1%)、大專或以上教育程度 (51.7%)、全職/兼職人士 (59.2%)、家庭每月平均收入逾 $50,000 (29.6%) 或認為自己屬於社會中層 (40.8%) 的市民較多。從所有樣本結果中,我們發現:

接近七成 (68.8%) 受訪者支持非常支持香港設立無須入息及資產審查的全民退休保障計劃;

近九成 (87.8%) 受訪者贊成/非常贊成向有盈利的大企業,徵收不多於百分之二的利得稅;

近九成 (88.9%) 受訪者贊成/非常贊成政府注資1,000億,放入全民退休保障啟動基金;

如果政府推行全民退休保障計劃,逾半 (56.7%) 受訪者表示贊成/非常贊成僱主、僱員額外供款;

接近三分之二 (63.5%) 受訪者表示贊成/非常贊成將僱主僱員的部份強積金供款,放入至全民退休保障計劃。

整體結果說明了,多數市民願意為全民退休保障參與供款,但同時強烈要求政府和大財團,在財政上作出高度承擔,使全民退障計劃在社會中,發揮財富再分配效果。

另外,是次調查也特別分析社會中不同背景和社群,對全民退休保障計劃的取向,結果發現如下:

(一)超過八成五 (85.2%) 家庭每月平均收入為$9,999或以下(包括無收入)群組的受訪者,及有近八成四 (83.8%) 小學教育程度或以下的受訪者,支持非常支持香港設立無需入息及資產審查的全民退休保障計劃,兩組受訪者支持度較整體高逾一成五。這明確顯示低收入及低學歷的基層市民,面對現時經濟困境,退休後完全缺乏生活保障。

(二)超過六成三 (63.3%) 家庭月入$50,000或以上的受訪者,及六成四 (63.8%) 大專教育程度或以上的受訪者,支持/非常支持香港設立無需入息及資產審查的全民退休保障計劃高收入及高學歷兩組受訪者,均差不多每三人就有兩人支持無經濟審查的全民退保。這反映在香港社會中,即使是生活條件較佳的一群,也是大多數支持香港設立全民退休保障計劃。

(三)18-29歲的青年受訪者中,有逾六成(63.2%)支持/非常支持香港設立無需入息及資產審查的全民退休保障計劃,同時有逾半(54.4%)贊成/非常贊成將僱主僱員部份的強積金供款放進全民退休保障計劃以作融資;近九成(87.1%)贊成/非常贊成向大財團加徵利得稅,及贊成/非常贊成由政府注資1,000億元(85.4%),作為全民退休保障啟動基金。青年面對在職貧窮和生活困境,亦強烈支持政府和財團承擔全民退休保障計劃,亦多數接受強積金轉移至全民退保的融資方式。

(四)如果政府推行全民退休保障計劃,有達六成 (59.8%) 年齡介乎40-49、及有近六成五(64.3%) 年齡介乎50-59中年受訪者,贊成僱主、僱員需要額外供款,比整體支持度為高。社會上有一些質疑,指中年人士支持全民退休保障卻不願意付出或供款,數據明確反映這說法是沒有根據。

(五)60-69歲及70歲或以上的長者受訪者,分別有高達七成三 (73.3%) 八成四 (84.4%)支持香港設立無需入息及資產審查的「全民退休保障計劃」,均比整體支持度;同時,60歲或以上長者贊成加徵大財團利得稅及贊成政府注資1,000億放入啟動基金的比率,均超過九成分別是91.5%95.4%。數據反映政府長期漠視長者的退休生活需要,政策未能達致財富再分配的社會功能,使長者對政府一直拖延落實全民退休保障計劃,感到非常不滿。今天政府豐厚儲備,是來自長者在壯年時辛勤累積的成果,長者強烈認為,政府在財政上有無可推卸的責任。

結論及建議

聯席認為,民意調查結果清楚顯示,香港市民,不論年齡、學歷、身份和收入,大多數支持香港要設立全民退休保障計劃。市民認同退休保障不應設有經濟審查,願意參與供款,及要求轉移強積金至全民退休保障計劃,並且強烈要求政府在財政上必須作出更多承擔,同時作出稅制改革,以「能者多付」原則,向大財團/企業徵收額外利得稅,在公共財政上實現社會財富再分配。

因此,政府在是次退休保障公眾諮詢中,著意抺黑社會共責的全民退休保障方案,企圖引導公眾支持要經濟審查方案,做法明顯違背民意。實際上,香港市民廣泛接受以社會保險理念,透過勞、資、官三方共同承擔方式,為全民退休保障計劃籌集資金,並且願意作開放、具體而深入的討論。政府拒絕就全民退休保障進行融資方案的諮詢,是錯誤的決定,亦白白浪費凝聚具體方案共識的機會。聯席強烈要求梁振英兌現競選承諾,於本屆任內落實三方供款的全民退休保障計劃。

聯席重申,「不會相信」,亦「不會認受」「不會出席」政府舉辦的五場「公眾諮詢會」。未來聯席會繼續在全港各區舉辦「民間公眾諮詢」,並會以「公開透明」的方式聆聽市民意見,亦會舉行記者發布會公布民間公眾諮詢的結果。

 

 

 

 

 

 

 


 



全民退保方案

退保實用資料

退保Youtube

退保Facebook

退休保障事宜
小組委員會





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現時由多個民間團體組成,本年度的通訊方法如下:
電話: 2411  0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