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5  全民退保動議辯論行動

審查方案分化長者 年金計劃搵你老襯
全民退保代代安心 議員動議政府推行

剛卸任的梁振英,過去五年不斷製造分化,撕裂社會。自2012年上任以來一直“走數”,在大多數市民支持、財政可持續的情況下,依然拒絕落實全民退休保障,聯席在此作出強烈譴責。

今早,林鄭特首為向議員悉出善意,主動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以圖修補社會關係。下午立法會隨即就梁國雄議員提出的全民退休保障議案進行辯論,聯席藉此到立法會門外請願,並警告作為民意代表的立法會議員,須順應民意投票通過支持香港設立全民退休保障。聯席代表將於行動後進入立法會旁聽以監察議員意向。

過去五年政府一再強調香港透過多根支柱發揮退休保障功能,惟不管現有的長生津還是綜援計劃均未能有效解決香港長者貧窮問題;強積金只為在職人士提供有限度保障,對近百萬的家庭照顧者及殘疾人士則毫無幫助;而公共年金實屬投資產品,風險完全由個人承擔,更有可能引發道德風險。難怪統計處最新公布香港貧富差距創45年來新高,堅尼系數達0.539。究其原因,政府廿多年來漠視民意,拒絕推行作為第一支柱的全民退休保障制度。

香港邁向老齡化及貧窮化越趨嚴重,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早已表明本港有可能提早於2026年出現結構性財政赤字。聯席促請特首林鄭月娥向全港市民悉出善意、及早未雨綢繆,落實推行三方供款、社會共責的全民退休保障計劃,讓香港長者晚年享有尊嚴生活保障,更免下一代承受加稅的負擔。

聯席強烈要求:

1. 新一屆政府須落實推行全民免審查、劃一金額、三方供款的全民退休保障制度,並在首份《施政報告》中作出回應;

2. 成立跨部門委員會,由政務司及財政司出任會議並邀請不同持份者就全民退保的融資方案、財政安排等延續討論;

3. 強烈反對政府挪用於2015年《財政預算》預留的500億元退休保障基金,以轉為恆常開支及用作處理取消強積金對沖及優化長生津;政府須為拖延落實全民退保承擔責任,將退休保障基金由500億元增加至1,000億元作為「專款專項」的全民退休保障啟動基金;

4. 政府必須公開交代未來50年全數由政府支付的各項審查援助計劃的公共開支,包括:高額長生津、長生津、生果金、長者綜援等。


 



全民退保方案

退保實用資料

退保Youtube

退保Facebook

退休保障事宜
小組委員會





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現時由多個民間團體組成,本年度的通訊方法如下:
電話: 2411  0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