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15  《退休保障的未來發展—─2017年行政長官參選人論壇》新聞稿

《退休保障的未來發展—─2017年行政長官參選人論壇》

全民退保民意清晰 專家研究財政可行

分級方案魚目混珠 想選特首休想走數

 

2017年行政長官選舉將於三月舉行,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下稱聯席)舉辦《退休保障的未來發展—─2017年行政長官參選人論壇》,出席論壇的包括現時公開表明參選的胡國興先生及胡世全先生。兩位行政長官參選人於論壇前均公開表明「支持落實免經濟審查」的全民退休障計劃,雙方於論壇其間就全民退休保障的具體融資及細節進行辯論。

 

與此同時,來自不同界別的選舉委員會委員均出席了論壇並參與發言,當中包括社福界、會計界、高教界、教育界、衛生服務界、醫學界、建築規劃、資訊科技界、宗教界及政界等。為了讓公眾與參選人能近距離接觸,大會安排了「走入群眾」的互動環節,讓參選人親自走到出席者當中與公眾人士及選委進行交流對話,反應熱烈。

 

民間社會爭取全民退休保障多年,並就免經濟審查的全民退休保障計劃提出具體融資方案,可惜政府不但未有將方案納入諮詢文件讓市民討論,亦沒有將討論焦點放回「融資」之下,自行制定兩個模擬方案轉移社會視線,透過「假諮詢」抹煞市民對爭取全民退休保障建立的共識,逃避對社會的承擔。

 

扶貧委員會委托顧問公司進行為期六個月的退休保障公眾諮詢,顧問報告已在12月16日在網上發布。結果在18000多份所收回的意見書當中,約16000多份意見書支持「免經濟審查」的全民退休保障計劃約佔九成,報告亦收錄了不同學術機構所進行的民意調查,不論採取量化或質性的研究方式,民意結果均顯示市民普遍支持「免經濟審查」的全民退休保障,反映社會已取得清楚共識。

 

聯席認為,政府於過去4年做了兩次研究,當中均發現市民普遍支持免經濟審查的全民退休保障,反映社會已就落實全民退休保障取得共識。可是,政府不單未有馬上提出落實全民退休保障,近日更加向傳媒放風,透露「施政報告」的「退休保障」建議,是在「長者生活津貼」及「綜援」之間再加入一項加強扶貧式的「援助補貼」,進行經濟審查後,向14萬以下資產長者提供每月3400元。聯席認為這個建議只是「偷天換日」、「魚目混珠」,欺騙不了香港市民。特區政府花了足足4年時間,做了那麼多「大龍鳳」,結果竟然是換來一個比長者生活津貼更嚴苛的計劃,完全談不上什麼「退休保障」,根本就是「原地踏步」,聯席和市民絕對不會接受! 聯席認為,社會經已為推行全民退休保障取得共識,並且「全民養老金2064方案」已被專家確認財政上可行,下周公布的施政報告應當確立推行「全民」退休保障方的方向,再由下屆政府盡快落實計劃的具體融資方案。

 

聯席是由全港七十多個不同類別的民間團體組成(包括長者、青年、婦女、基層、殘疾及宗教團體,工會及社福機構等),我們認為香港社會經過多年的深入討論,對於落實全民退休保障已取得普遍共識。2017年行政長官選舉即將舉行,聯席認為任何一位參選人能迴避設立全民退休保障的社會訴求。聯席促請梁振英在即將公布的「施政報告」中履行競選承諾,確立香港邁向設立全民退休保障的方向;同時,聯席亦繼續公開要求其他特首參選人就落實全民退休保障進行會回應及交待立場,並且警告其他特首參選人不要借推行要審要查的退休保障計劃來蒙混過關。

 


 



全民退保方案

退保實用資料

退保Youtube

退保Facebook

退休保障事宜
小組委員會





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現時由多個民間團體組成,本年度的通訊方法如下:
電話: 2411  0196